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师生参与2024年海珠区中学生数学微信小程序研学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412122日,广州大学风工程与工程振动研究中心的师生志愿者参与了由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和微信团队联合开展的,微信小程序教育公开课——“数学*微信小程序”寒假研学营。该研学营吸引了8所中学90余名初中学生参与,区教育局领导和市教研院专家也莅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广州大学风工程与工程振动研究中心派出教师和学生作为技术指导助教老师参与本次研学活动,中心的研究生志愿者结合水下检测机器课题,运用课题研究所运用的编程、人工智能、三维建模等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建立小程序,解决同学们在编程中遇到的困难。

参加本次研学营的队伍来自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广州市九十七中晓园学校、广州市九十七中蓝天学校、广州市新滘中学、广州市第五中学、广州市五中东晓学校、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和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共八所中学。8所学校的初中学生以为介绍阳光校园设计一个微信小程序为课题,在广州大学风工程与工程振动研究中心和华南理工指导老师的协助下,综合运用数学和小程序编程知识,开发出小程序并于微信TIT园区进行现场展示。

期间学生们主要学习——如何通过小程序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学校,这涉及平面地图以及多栋建筑的立体图搭建等几何知识,并需要编程技能的结合。此次研学为初中学生开展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带来诸多裨益,也为青少年素养发展新路径提供了可借鉴的实操范式,也让学科教学融入了科技的一部分。经过一天半的测量、制作、修改、编写等,学生们于第二天中午提交上传了小组的小程序及展示PPT,下午午饭过后一同坐车出发微信总部进行成果展示。在同学们精彩展示之后,广州市教育局研究院数学教研员、海珠区数学教研员等评委团现场裁定并公布了最佳项目奖、最佳展示奖、最具创意奖、最有数学味奖、最佳人气奖等多个奖项。

本次寒假研学营活动,老师通过接触新技术,改变了以往停留在纸书的教育观念,对新技术有了一定认知,有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积极的引领。对于学生而言,则是跳脱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模式,在学习中动手实践、完成展示,过程有趣且快乐,可以说,这次活动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