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完成龙涌桥大型人致振动实测研究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4-01-24 [来源]: [浏览次数]:

龙涌人行桥位于东莞滨海湾新区滨海景观长廊,南邻交椅湾,西接滨海驿站,东连滨海公园绿岛,是将滨海景观廊打通的节点桥梁,更是滨海风光带上的重要景观节点。桥梁设计理念为湾区之眸,为全长225m、跨径布置70+85+70m的三跨连续钢结构梁拱组合体系。

受龙涌桥建设方东莞滨海湾新区工程建设中心委托,中心承担了该桥的人致振动舒适度研究。2024115日,在各位老师和100多位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心顺利完成了该桥的人致振动舒适度实测任务。中心前期已完成了龙涌桥行人舒适度的数值计算和质量调谐阻尼器(TMD)振动控制系统的参数设计。为了验证人群步行荷载对桥梁舒适度的影响规律和TMD减振效果,基于有限元模拟和现场模态识别结果,测量了行人在原地踏步、跳跃和正常行走等情况下桥梁的动力响应;通过对比锁定TMD前后的共振响应验证了减振效果;通过对比各跨分别布置行人和全桥同时布置行人等工况验证了数值计算精度。在开启TMD减振系统后,桥梁人致振动的加速度响应始终低于0.5m/s²,满足规范的“最好”舒适度要求。